經過個把月每天下班就糜爛在新家裡看電視打電動的生活

每天臨睡面對良心的苛責後,

該是寫新網誌的時候了。

當然,我也絕不會告訴各位寫完這篇我又可以泯滅良心的繼續看Top Gear、打PS3

等一個多月後再來煩惱網誌的事...

 

    今天要與各位分享的是兩年前的4月15日決定啟動的計畫<台南美食與風景>

選定的第一間美食小吃就是...清葉鹽酥臭豆腐:

 食記-清葉臭豆腐1 

讓它成為系列作裡最重要先鋒位置的原因除了除了價錢便宜公道;品質大盤滿意外,

小吃攤的老闆;就是網誌後半段故事裡要講的,是我二哥。

 食記-清葉臭豆腐2 

(呃...攤位前的老闆娘就是我二嫂;

 不過她不是要比YA,是不想被拍要把口罩戴上結果被我搶先一步。)

各位可以從這兩張照片上先簡單了解一下攤位上販賣的產品口味與價錢,

最後介紹店家資訊的時候就不再贅述。

    從其他角度拍了些攤位與人潮:

 食記-清葉臭豆腐3食記-清葉臭豆腐4食記-清葉臭豆腐5

(果照片上的路人們恰巧上來看到你們入鏡了,很遺憾的我必須告訴你們這是意外。

 請不要來跟我收肖像權還是版權費什麼的...謝謝!)

 

    這是我第一次寫食記;雖然蛛網的食記也看了超多篇的,

但是實在沒辦法介紹的像他那麼鉅細靡遺兼詼諧有趣,

不過我還是盡量試試...希望下一篇會更好

(雖然不知道下一篇要拖到哪個猴年馬月就是)。

在上菜前不忘寓教於樂,特別為各位看倌找到了個小故事:<臭豆腐的由來>,

有興趣的請自行點進去看。

 

    上菜了!

食記-清葉臭豆腐6食記-清葉臭豆腐8

如圖一所見;我和甜寶寶叫了一份大份的海苔香酥臭豆腐。

  圖二則是被我咬了一口的超大塊鹽酥豆腐斷面圖。

接下來要講完食感想:

  耶穌和孔子都說過:"初戀無限美",當我想要細細品嘗出這盤臭豆腐的所有特點

並在腦海中化為有條理的文字時,一回神卻發現盤子已經空了啊啊啊啊啊啊~~~

真是太好吃了;竟然在我不知不覺中整盤都被我清空了,

以後如果再也吃不到該怎麼辦啊~~~(完)。

.........別懷疑,上面那段只是搞笑騙稿費用的錯誤示範,

以下才是真正的完食感言;用一張沒開閃光燈失敗的陰暗照片來作圖解:

 食記-清葉臭豆腐7

點餐的時候我特別請老闆幫我把豆腐做成三種不同的大小;

畫面最左邊的豆腐是醃漬好的成品直接下鍋油炸,

中間偏下的則是把醃漬好的豆腐切成一半的大小,

中間上方的豆腐則是販賣給客人時的標準形狀,大約女生一口可以輕鬆吃下的大小。

都是相同的豆腐但因切塊大小不同造成食用時口感也會有奇妙的差異。

要咬文嚼字解釋滿複雜的,用簡單的文字圖表上下對照可表示如下:

 

臭豆腐體積: 大  =========>  中  =========> 標準

豆腐軟嫩感: 多  =========>  中  =========>  少

豆腐酥脆感: 少  =========> 適中 =========>  多

豆腐油膩度:很低 =========> 很低 =========> 很低

 

可以說是一種豆腐三種享受...大家如果看完食記有興趣,

去吃的時候若想嘗試不同口感可以跟老闆點看看,不過請不要說是我教的,謝謝!

 

在我獨斷的偏見(或說是經驗)裡好吃的臭豆腐要有下列幾個特色:

1.一定要趁熱吃

  (炸物都是如此,我想沒人會喜歡吃冷掉的臭豆腐/雞排/鹽酥雞等...)

2.醬汁要有特色

  (這部分是臭豆腐的靈魂,容後做更詳細的介紹)

3.豆腐必須外酥內軟

  (當酥脆與軟嫩同在齒舌間時而纏繞時而分離,就是吃臭豆腐最大的樂趣)

4.泡菜必須口感爽脆/入口味道甜中微微帶酸,另外泡菜份量與豆腐不可相差太多

  (製作時醃漬,上桌前油炸過又加上口味粉的臭豆腐算重口味;

   身為配角的泡菜口味則不宜過重才好搭配。不管是和著豆腐一起吃

   還是想要中和重口味單獨入口都是必需的配角,給少了客人也會覺得老闆小氣吧?)

清葉臭豆腐都達到了上述要求,這是我在台南所吃過的臭豆腐中可排到第二名的美味,

甚至比那些開了大間店面的臭豆腐專賣店更好吃!

(第一名再找機會介紹,可以事先透露一下在南區;而且老闆不務正業還兼賣大腸麵線,

 至於那些不太行的大店面就算了吧!)

 

以下是詢問老闆後的要告訴各位的食用重點:

    1.清葉臭豆腐有素食口味;據老闆所述差別在於醬汁與不同口味的調味粉配方,

      所以素食者也可食用,但請於購買前事先告知,以便幫您做成素食口味。

    2.醬汁是臭豆腐的靈魂;甚至可以說主宰了一盤臭豆腐的成敗,

      因為台南人的飲食口味較重且又偏甜,

      所以老闆說醬汁配方經過了許多次的嚐試才穩定下來;醬汁目視清澈且顏色偏淡,

      聞不出明顯香味,單獨嚐了醬汁並不很鹹;尾韻會微甜回甘,

      特色是還有一種很像加了柴魚與蒜頭的特殊味道。

      詢問老闆後確認是在醬油後製過程中加了紅糖與蒜泥,

      待蒜泥入味沉澱後才取用上面清澈部分作醬汁,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3.泡菜部分每片都靠人工剝/切片篩選加上許多次調整才底定的糖/鹽/醋比例

      冰鎮浸泡固定時間製成。

    4.不喜歡泡菜者可事先告知;老闆會拿掉泡菜另外幫你增加臭豆腐的份量。

    5.生臭豆腐現點現炸而非先炸至半熟客人點時又回鍋,可維持豆腐的品質與口感。

    6.保證絕不使用回鍋油/黑心油。

 

店家資訊:清葉鹽酥臭豆腐。

店家地址:台南市永華夜市(永華路二段/文平路交叉口)。

營業時間:每周日/周四於永華夜市;其他日期營業位置待查。

商品口味:詳見最上方第一、二張照片。

商品價格:35元(小盤)、50元(大盤)。

其他資訊:外帶可/素食可。 

 


 

 

最後的後記是含隱藏版的附錄<強者我二哥的故事>:

     我二哥今年52歲,育有一男一女,和我同父異母;出生於不同的家庭環境,

所以平日並沒有什麼往來,也沒有什麼親情可言。

之前他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和生意,後來賣臭豆腐是這三年才開始的事。

在某一次的因緣際會下和他聊了很多,才發現像這種跑夜市的生活其實滿辛苦的:

每個禮拜固定有3-4處的夜市必須去擺攤;若擺攤處路途遙遠

可能下午四點多就得整裝出發;大約要晚上11點過後才能開始整理收攤;

回到家洗完澡就該睡了。

早上如果小孩要上課上班需要接送,很早就得起床,回到家也不見得能睡個回籠覺。

大約早上10-11點就要準備收貨和手工製造豆腐與泡菜,

下午理貨上車又要準備去夜市擺攤。

例如像發文的前後這幾天天氣不好不穩定無法擺攤,家庭收入就會有些問題。

    老爸大概在去年七月的時候診斷出攝護腺癌;因為年事已高家人都不贊成他開刀,

後來我有幸找到了電腦刀療法,去奇美看診的時候就開始了漫長的治療旅途...

在做電腦刀之前主治醫生表示老爸必須先做60次的傳統放射線治療;每次約30分鐘,

要排隊。所以沒辦法很精準的確定每天治療的時間,

只能有個大約治療的時間是每天下午1-3點,

除了禮拜天以外每天都得去,現在問題來了;老爸的眼睛已經有一眼看不見了,

大家都不放心讓他自己開車去,而我每天都是正常班,怎麼辦呢?

我二哥就跟我沒有討論只憑默契的擔下了每天接送我老爸去做治療的任務,

而晚上老爸的起居活動再由我負責,我們兩個就這樣撐了三個多月。

他當時的行程是這樣的:每天中午先去老爸家載他去吃中飯,陪他到醫院枯等,

等療程結束載我老爸回家,然後再趕著回家準備晚上要擺攤去夜市的器具和食材。

三個多月直到電腦刀療程也結束了,

療程結束的患者第一個月每個禮拜還要到醫院掛號回診兩次,

他在這四個多月的時間裡,

不管是艷陽高照還是颳風下雨;

不管是排隊耽誤還是機器故障拖到了他擺攤的時間,影響了他家庭的生計,

他總是準時的來載我老爸,從沒遲到;從沒半句怨言。

    畢竟為人子女替父母分憂解勞只能算是應該,

我不敢說"這種人才叫台灣之光啊"什麼的,

但從他身上我看見了一個也許只是處於台灣中下階層升斗小民的堅強和偉大。

    我只是個平凡的小部落客,只能在網誌上簡單忠實的記錄下他的努力和付出;

以表達我對他的敬佩之意...(雖然我們依舊沒啥兄弟親情可言...囧)

    謹以此誌。

 

    那麼各位,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