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00395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這是之前寫在FB社團威士忌安親班裡的一篇文章;因為花了點心力,
所以同步轉貼到這裡給有在收集年份酒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要收齊各大酒廠出產自己的年份酒這件事,我想很難;也沒必要,
除了有些品項限定區域發行,台灣根本買不到以外,對經濟也是相當大的負擔。

    當然,會加入這社團(威士忌安親班)的每個人我相信都是Whisky Lover;
不見得大家都有雄厚的身家財產去選桶當Quaich Keeper,
但為自己和所愛的人收一兩隻年份酒,相較之下是較容易達成的夢想;
也是大多數如我一般平凡有婦之夫、有孩之父的小小浪漫。

    若真有志於此,已經替自己和老婆各收四隻還在張望盤算的我,
應該有資格可以給各位一些建議:

    首先,不用聽信非要收什麼"OB年份單桶原酒"不可;
或是一定要麥卡倫(Macallan)酒精度越高裝瓶數越少越好之類的說法。

官方裝瓶、特定年份、單桶原酒有其稀少性這點我相信,
但那又如何? 酒廠曾幾何時缺過單桶原酒這顆斂財的金雞蛋了?

"新上任的首席調酒師在巡視倉庫時,無意間發現一桶放在角落積滿灰塵XX年,
19XX年的原酒
(XX請帶入大於30的數字,19XX就當作自己年份),一試之下驚為天人,
於是隆重推出上市,只
給懂酒愛酒的您,全球限量只裝123瓶(後略5000字)..."
這種廣告話術難道各位少聽過了?

    除了官方裝瓶這條件較有增值空間外(但不影響開喝爽度),
後兩個條件我想對您認識酒廠特色並不會有什麼幫助;

更何況,理論上在讀這篇文章的各位60歲前,
您永遠不會知道酒廠何時還會再裝出XX年您的年份品項,
所以,要購買年份酒忌盲目亂買;
別看到和自己同出生年的東西就不分青紅皂白掏錢猛衝

就算心動的標的物價格高昂無提供試飲,
至少也該先試喝該酒廠常態性的產品(買隻小樣來試也可以),確定自己真的喜歡,
(雖然不見得能100%準確,至少這已經是沒有辦法裡的辦法)
接著再考慮價格問題、如何取得、以及購買與否。

要從錢包把您辛苦賺的血汗錢掏出來之前,應該先問問自己,買它目的是什麼:
保值? 紀念? 炫富? 增值賺錢? 喜愛酒廠? 錢太多沒地方花?
還有,打算什麼時候、什麼場合斷頭來喝?
當心裡有明確的答案後,我想您已經能縮小一些範圍;
例如預算幾多錢或者要購買桶藏幾年的產品等等。

    功課不做就出手,很有可能會在買完之後的若干年開瓶那天喝了一口
卻發現它不是您的菜;
當時的您將只剩下兩條路可走:

1.在眾人面前強顏歡笑說謊欺騙大家(包括自己)還不錯。
2.翻桌而起怒罵WTF後,悼念自己遠去的青春和喪失的金錢。
這都是悲劇中的悲劇,...也一定是各位屆時所不樂見的場面,
慎之甚之、切忌切記,莫謂言之不預也。

    至於IB與OB的選擇,對我而言只差在開瓶的時機與場合,
雖然有種說法是"沒有難喝的酒、只看和你喝酒的人是誰?",
但我相信與真正三五好友在值得紀念的特定日子,
開瓶有特殊意義的特定年份酒,一定能讓氣氛與情感都有所不同......。
    不相信?
例如我哪天生日趴時拿瓶Duncan Taylor的Caol Ila 1978/26年
和Suntory 角瓶給大家選,您如果是我朋友,您會想要開哪一瓶?

IB年份酒此時不斷;更待何時?

    至於高年份OB,只要不是經商失敗急需現金得拋售;
我想該在值得紀念的日子裡,和自己的親人慢慢、靜靜的享用。

這時候,
就請把品飲紀錄、大威杯這些破壞氣氛的東西都丟到一邊,
好好的享受它吧!

    最後兩點是我常掛在口中耳提面命的備註:
1.真鎖定目標後,就要有無畏的勇氣下定決心備好預算去衝,
因為不管酒專裡還有幾十瓶庫存、或是您還有幾十萬的預算,
只要您還沒從口袋裡掏出錢來付款、把酒安全帶回家,
放在一個不會被老婆抓包、小孩破壞的安全地方之前,
它都還不算真正專屬於您的東西,
而機會,常常是轉瞬即逝、一去不復返的;
別讓今日的拖延,成了明日的悔恨。

2.並不見得越老年份的酒就一定會有單寧苦澀、
吃桶過深的問題,至少在目前我試過年份最高的老威士忌:
G&M裝瓶,1966-2010,44yo的Longmorn
也有很平衡的口感。
(意指這不是不買老年份的年份酒的藉口)

CAM00396.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