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某天老婆電視看到一半:ㄟ~老公,我打算開始收集一些小樣酒。」
:「嗯......妳發燒了嗎[示意圖]

(~~~唉唷)
人妻勒頸下腹三連擊真不是蓋的...

好好好~您要收集就收集吧! 不過妳要收什麼樣的小樣啊?

「不知道!
.........

「反正就是要可愛、好看的!
「那...有價值還是感覺上後勢可期的要嗎
「要!......可是不能買太貴的喔
.........」(反正收集過程就當作生活中額外的樂趣吧!)

1546023_885783214781060_6245467253826228838_n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上圖是近一個月來強迫症患者兼窮鬼[我]
貧困度日巧取豪奪、低聲下氣[和朋友交換]、口沫橫飛[跟店家殺價]...
無所不用其極換來的成果(嘆)

    前一篇裡有提到,在老婆大人還沒天外飛來一筆的興致前,小樣我通常做試酒用
不管是買禮盒內附贈的、價格稍高700ml威士忌入手之前瞄到店家拆賣的樣品酒,
通常都是我舉起屠刀的首要目標(試試合不合口味,又沒有負擔的最好標的)


    這個清明假期在替老爸整理房子的時候,翻出了上圖左下角的那些白蘭地小樣:
是的,因為我不懂白蘭地,所以擺放可以,但它們就不會在我花錢購買投資名單內
其中有一隻長這模樣:2014040601320313_1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因為有三瓶,幫老婆大人收了一瓶;又拿了兩瓶去找販酒20年,見多識廣的潮樑兄,
他一看:「阿黑這個你要留著,很久的東西了;我不知道確實的價格,但是我知道這很值錢

    簡化一些過程,直接講結果;不然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寫到主題:
後來我把這聽說至少有30年歷史的Hennessy XO綠瓶30ml小樣放到品酒網上跑,
兩瓶都跑出了超過3000元/隻的高價,都快可以稱為液態黃金了!

    (前情提要結束)

    各位應該也等得不耐煩了,那我就來說說近把月至今收集樣品酒的一些心得,
以及對市場的看法:當然,再次提醒大家,以下內容充滿了我不負責任與惡意的偏見,
對於可信度與未來事實走向本人不予保證!

、關於樣品酒外包裝:
    這部份我的作法很簡單,沒有就算了
(有些小樣是禮盒賣不好,業者特別把大小瓶拆開賣才出現),
有的話買回家後也一律丟掉
雖然說包裝完整很重要,但是我家太小,丟掉些佔空間的包裝,
還可以騰出空間多擺好幾瓶
常態性品項的小樣(12/15/18年)通常都會搭在年節禮盒裡,
就算單賣有包裝的樣品酒,店家進價也一定比拆賣的高(紙盒紙筒蓋子印刷都是成本),
若干年後,萬一價格真的飛漲,有無盒子不會有太大差別
(因為市面上曾經同時流行過無盒版)
如果是發行數量很少的珍稀版,盒子我還是一樣丟掉;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主要目的是達成老婆收集的樂趣而非販售炒酒,
沒有外盒的遮蔽,反而可以較清楚的隨時把握酒(失酒與否)和酒標(有無發霉)的狀況
數量稀少的品項若干年後價格可能飛漲,市面上極度缺乏要脫手時,
價格通常是由持有者說了算數、而非想買的人說了算
(就是沒外盒就是要賣若干元,這東西現在只有我要拋售,能接受就來不要就走!)

二、關於同品項購買時的選擇:
    承上,優先考慮裸瓶;接著確認品項的完整度:酒標是否完好,
酒液在瓶內高度是否太低等等
不要隨便看到拿了就走,
根據我和幾位朋友的研究;不管封口方式是軟木塞或是鋁蓋,日後會不會失酒,
在酒廠內封裝的當下就已經判定生死了,只是我們看不出來,
買回家再如圖所示用別的方式密封纏繞瓶口,其實心理作用大於實際作用
    酒標較易隨著時間和存放的環境泛黃脆化,所以當沒得選擇兩者不能兩全時,
請優先考慮店家擺放的小樣裡您想購買的品項要選酒液面最高的那一瓶;
當然,那有可能是裝瓶時的誤差(以截面積來說誤差了不起2-3ml),
並不保證密封性是最好的,但這已經是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對得起我們花出去的錢

喔對了!記得殺價,雖然是小樣,但是蚊子再小也是肉不是?

三、該買什麼:
    首先,記得別買酒精度23%以下的酒;
酵母(細菌)還能在其中生存,沒辦法長久擺放

最近幾年威士忌價格狂飆,如果站在投資角度,建議:
(1)購買酒標上清楚註明特定年分,如19XX20XX的品項
(2)原酒強度裝瓶
(3)出國時有機會可以找找有無國內沒有販售的品項(稀有度高)
(4)同廠牌產品線全系列(減少了下一位承接的人找酒負擔,價格自然就會上去,
   這就像玩線上遊戲套裝整套賣價格一定比較好一樣道理)

如果懶得想這麼多,把握一個大原則就好:
那就是"看了喜歡、經濟能力許可",就買吧!
亂槍打鳥的購買方式,只要在若干年後從眾多品項內被矇中一瓶,
搞不好就全都回本了,就算沒能回本也沒關係,
因為當下您是抱持著輕鬆和買回來當擺設的心態購買的,
"未來能不能賺錢?"這件事本來就不是您當下購買的重點

附註兩點:
    請盡量不要購買塑膠瓶裝的樣品酒,雖然廠商都覺得一定不會有問題,
但長時間擺放之下,酒精會不會溶出塑膠瓶內的有毒物質實在難說

    再來,我聽過的威士忌酒廠都會用酒桶(或勾兌後的)桶底(已不足以裝一瓶700ml)
來裝小樣,所以您買小樣時發現裡面有許多雜質沉澱都是正常的現象,請放心

四、放在哪裡:
    相對於一些利口酒、清酒、燒酎來說威士忌酒精度較高,
比較強壯的體質是先天的優勢,但還是不建議放在會受陽光曝曬的地方;
陰涼、乾燥處才讓它們能長久保存
另外,建議不要放在溫差過大之處,例如夏天放在冷氣強度很強又會常開關的房間裡,
因為樣品酒體積小,瓶身和酒液都容易隨室溫改變,長時間處於溫差大的環境
(尤其是冷氣吹個15-16度後關掉,室溫
回升時),玻璃酒瓶易結露會浸溼酒標,
紙製酒標長期處在濕=>乾=>濕=>乾的循環下,容易附著細菌而發霉而造成外觀損壞

要出國門之前還拚了個網誌二連發,很有誠意了吧?

那麼,各位,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