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網誌很久前就想動筆,但我對藥學和衛生署政策並不了解,
所以一想到要寫這篇就頭痛。


    從小我就不常生病,健保卡還是紙卡的年代;常常滿一年要換卡時,
我的卡別還是A(一張卡可蓋六格;蓋滿了換卡時順便就會依照英文字母順序排下去,
A卡蓋滿六格換B卡,B卡蓋完六格換C卡這樣)。

    倒也不是要趁機說自己爸媽的壞話,從小到大父母對我付出都希望有所回報;
稍微不如他們意就常要承擔他們的怒氣---不管是馬拉松式的接力責罵或體罰。
例如繳了學費沒考到全班前幾名的話,他們就會覺得繳出去的錢像掉到水溝
或是被金光黨騙走,這時候他們就會很火...你老爸在你後面 他非常火

 

接著就會講些難聽話像:成績這麼差書別唸了乾脆早點去工廠做工算了,
又或是夏天晚上想開個幾小時冷氣比較好睡;
他們也會邊咆哮邊把冷氣插頭拔掉邊問我知不知道這兩個月家裡電費要一萬多塊?
最後再加個幾句三字經和恐嚇話語:如果敢再開冷氣他們就要讓我好看諸如此類,
(其實我爸媽的主臥只要有人在,不管白天晚上冷氣從來沒斷過)
我能了解每個人都有壓力;沒出去賺過半毛錢回家又無法討他們歡心的孩子
本來就沒有增加他們經濟負擔的資格;畢竟沒有錢,出門寸步難行。 

 

    從高中畢業要讀大學開始的那個暑假,我離開了台南到高雄唸夜間部,
白天在電腦商場打工,自己賺錢租房子過生活付學費;這樣就不用背負他們過高的期待,
每次考試考個倒數三五名也不用擔心會被羞辱。

    於是我開始過著父母眼中是個壞孩子、爛泥扶不上牆的放蕩生活---
雖然自食其力的過活很累,但至少自由自在。
在這樣的環境下書當然是唸得亂七八糟、白天工作賺到的微薄薪水
為了要應付學費和日常生活的開銷也沒能存到什麼錢,
可以說一整個一事無成。

    因為這樣的生活讓我培養了善於忍耐病痛的個性和偏執的觀念:
因為窮、因為年輕、因為不喜歡看醫生,身體有什麼不適我都盡量忍,
症狀發生時就不再為了省錢有一頓沒一頓;會按時買些有營養的東西吃,
可以的範圍盡量早點休息不要勞心勞力造成身體的負擔,
期待身體的自癒機能能讓我趕快好起來。

 

    而偏執的觀念是"也許我日後一輩子只會是個窮光蛋沒辦法回饋父母什麼,
至少成年後盡量不要去造成他們的麻煩、負擔和困擾。"
    父母如果要求我付出金錢和奉養,在不影響我家庭的能力範圍內我盡力;

像現在一個禮拜有幾個晚上,父母總會來我家翹腳開冷氣等我們煮給他們吃,
我不會把冷氣插頭拔掉對他們吼叫或是伸手叫他們幫我家出些電費...

    遇到困境我也會自己想辦法處理、沒錢卻需要急用我寧願找朋友或銀行,
因為先不提他們能不能或是願不願意伸出援手,
我已經受夠之前那種責罵、埋怨和叨唸了。

 

    扯太遠了,轉回跟標題相關的話題吧!
人的體質似乎會隨著年齡和環境不斷改變,從小有印象到大學時期非得打針吃藥時,
我從來沒藥物過敏過,但從退伍認識老婆大人有"共組家庭"、
"注意身體健康才能守護自己在乎的人"這些觀念後,
身體出狀況我就會被老婆壓著乖乖的去看醫生,
這時候問題來了,我發現自己的身體對某些止痛藥物會有過敏反應:
多次的人體實驗後,醫生們判斷出目前我會對"PROFEN"類的藥物過敏,
不管是IBUPROFEN還是KETOPROFEN,症狀就是吃了之後眼皮很快就會腫起來。
弄到最後老婆大人只好直接用標籤紙幫我把它們貼在健保卡上,
以免醫生沒注意開了藥回家過半個小時就又要出門去醫院打解毒針............

 

    有時當一些沒必要看醫生的小病痛發生時,
我也和政府眼中愚笨的民眾一樣,跑去藥局買成藥回來吃緩解症狀。
(政府在這醫療資源與人員都很緊張的年代每天大力宣導:
 "有病請勿亂服用成藥、有病要看醫生",
 但沒什麼賺頭的數位電視不分時段永遠都在撥放成藥廣告)

 

    不知道為什麼內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止痛藥對我完全沒用,
例如普拿疼的一般錠&速效錠&加強錠&熱飲,吃到快翻過去(一盒/天)

我的偏頭痛依然堅強的不斷鑿擊著我的腦袋;以下為示意圖:好難過 頭好痛 頭好痛

 

    發現問題後我就改吃百服寧,它對偏頭痛的抑制效果很好;
但每次去買藥師都會說:『這種藥傷肝傷胃,你要不要改吃普拿疼?

 

不會吧

 

我很客氣地告訴他內含乙醯胺酚(普拿疼)的止痛藥對我沒有療效,
頭痛的要命吃百服寧會傷身?至少我吃了頭痛會好,
勉強也算達到了治標不顧本的目的。

 

我又不是五洲製藥的董事長,
實在搞不懂要我花錢去買一個吃下去不能止痛、
但不傷胃肝又容易代謝的藥品有什麼鳥用?

 

    吃沒兩年;某次又要買時藥師告訴我:
百服寧傷肝傷胃,衛生署已經禁止販售了,你要不要改吃普拿疼?
我又重複了一遍之前說過的乙醯胺酚無用論,

他拿出另一種內含IBUPROFEN的止痛藥,我告訴他這種藥劑我吃會過敏眼皮會腫,
偉大的藥師先生想了很久,轉身換了盒"合誠頗克痛錠"(主要成分:MEFENAMIC ACID),

用沉重的語氣告訴我這是我最後的救贖了;
於是我如獲至寶,用顫抖的雙手接過,歡天喜地的回家。

 

    從此之後,頗克痛變成了我治療偏頭痛的新歡兼益友...
可惜好光景撐不到一年,前幾個月因不明原因的偏頭痛又跑藥局時,
藥師告訴我:這種藥傷肝傷胃,衛生署又禁止販售了,

難道他們沒有告訴你嗎

 你要不要改吃普拿疼?

 

    以下圖說是我當下聽見噩耗的反應:你說什麼?你怎麼說出這麼白癡的話太離譜了吧我不相信我不能接受天啊  天理何在啊

 

幹!

早知道我當初應該先買兩個貨櫃的量起來囤積才對!

 

從民國102年1月開始;當偏頭痛需要緩解時我只剩下兩個頭痛的選擇:

 

1.服用內含IBUPROFEN、KETOPROFEN的止痛藥緩解頭痛,
  但是要忍受因藥物過敏眼皮會腫得像被虎頭蜂叮到。


2.當五洲製藥的忠實支持者;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沒效

  浪費錢買內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止痛藥回家吃,

  療效就是心理安慰:"啊!我有吃藥了,等等頭痛就會好才有鬼!"

  然後繼續忍受頭疼的痛苦。

這個社會怎麼了怎麼了 眼淚竟然不停湧出來

 

說真的我不知道我們大有為的政府機關和衛生署在搞什麼?

為什麼民眾連想買簡單治療頭痛的藥物都要被逼到無路可走?

 

如果換成讀者身處我的境遇下...請問你們:

『今夜の注文はとつち?』

今晚你想點哪一道

 

 

那麼,各位,我又可以開始鬼混一兩個月再想下一篇了哈哈哈

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