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朋友聚會時,我都能感受到身邊許多小心翼翼的關懷;
可能是大夥兒都覺得我媽離世對我打擊甚鉅吧?

    自然也少不了一些母親友人們的感嘆聲音,但聽了真讓人不舒服,例如:
『可惜你媽過世前一直想抱孫子卻沒抱到...』
『你媽生前總說希望你去唸研究所拿更高的學歷回來讓她不輸別人,可惜...』
『你媽離開時若有知,一定感到很遺憾...』(異口同聲貌)
感覺只差沒疾言厲色的告訴我:就是因為你不聽話不長進所以你媽死不瞑目而已...

    母親驟逝對我影響很大,尤其反應在近來身體稍有病痛就會疑神疑鬼上;
深夜要閉上眼睛睡覺時不自覺都會想:"不知道明天早上能不能睜開眼睛醒過來?"
所以,當我有階段性的目標或想法要完成時,
那陣子都會努力把每天當成生命最後一天在過。
(相信我,那些目標跟想法都與工作無關)

    工作之於我,
只是為了在每天自主時間內,能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所必需的一種手段和消磨罷了
~~~好吧...或許可以再加上一些所謂的責任感?

    何謂夢想? 發自內心想在特定時間內達成的目標、想完成的事就算夢想。
    何謂遺憾? 付出努力後人、事、物的走向發展卻仍不如己意就叫遺憾。

    但母親離開後發生的這些讓我想替"夢想"加上屬於我的定義:
所謂的夢想,應該
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不依靠他人力量去完成自己心中所想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想完成的事、都要花時間面對自己的人生;
在這種狀況下,我們憑什麼用各種手段要求他人為自己去付出什麼?犧牲什麼?

    拿別人的人生當基石,再於其上建立自己的夢想;
要求對方犧牲時間金錢心力配合
不但不切實際;也容易失敗、更是錯誤的---
畢竟沒有人是你的專屬棋子;決定把實踐夢想的力量都靠在他人身上的當下,
自然得有迎接遺憾的心理準備。


    你的夢想只屬於,為它犧牲流血流汗也該是,
不管它是什麼,請試著靠自己的力量去達成吧!
    無關榮耀、無關成就感、無關他人眼光、無關死不瞑目...
只因它是你想的追求、你要的東西。

    那麼,各位,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