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個對威士忌有熱情的品酒者,家中都不會只有一瓶酒;
但一定會有瓶自己引以為傲;要在對的人事時地才捨得開瓶的收藏,
對同好們的收藏也會懷抱強烈的好奇心。

    前幾天跑去找已經開了20年酒專的好朋友閒磕牙;剛好又講到這塊。
    每次提到他的私人收藏,他總是很客氣的說:
「其實一開始那些都不是什麼很貴的東西,只是因為進貨後都賣不掉,
 
喝過的感覺也不差,我就把它們留著,等看哪天要開,
  誰想得到現在會漲成這個樣子?」


    我們又談到現在火熱...甚至可稱為"混亂"的威士忌市場,

他這次感慨的多補了一句:
「它們放到今天或許漲了不少;但是在我心裡,真正有價值的收藏並不是那幾瓶酒;
  我心中真正有價值的,我相信拿出來你也不屑看它一眼。」

    一個當了20年酒專老闆的人把話說得這麼絕,
可就引起我這養了四隻好奇貓養貓人家的好奇心了。

「○○兄怎麼可能? 我才不相信有這種事勒!(大笑)」
「真的,不然路易14你會想要嗎?」
「路易14??? 13還14?」
「你沒聽錯,就路易14啊!」
「蛤?...那是尛?」

    於是○○兄站起來走向他的收藏櫃(還拿了個椅子墊腳)...,
而這時候我依然在不停地碎碎唸:
「聽這個名字就知道是白蘭地啊!○○兄您又不是不知道我是威士忌派的...」

LOUIS XIV 1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LOUIS XIV 2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靠~真的有啊? 還Extra勒...哇塞!南非做的(震驚貌)???
「嗯啊!」
「呃~這是要用來打路易13用的嗎?」
「不知道耶!」
「呃~這個很好喝嗎?」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不好喝啊!」
「......那為什麼它對您來說很有價值呢?」

○○兄笑了笑:
「因為20年前剛開店還是個菜鳥的時候,這瓶酒我賣得很好,一直到代理商停止出貨前,
  我至少賣了三千瓶。」

「那時候賣多少錢?」
「一瓶1480還1680吧? 我忘了;但是我知道之後單一隻酒要能再賣到3000隻的紀錄
  以後應該也很難打破了...」

「所以您也只剩這一隻了?」
「沒,最後我自己留了三隻,另外跟客人買了三隻回來,這樣我才捨得開下去喝。」
「...您剛剛不是說不好喝? 為什麼還要收那麼多隻?而且還要開下去喝啊?」

○○兄嘆了一口氣;那穿透我望向遠方的眼神突然幽暗深邃了起來:
雖然它並不好喝,但每當夜深人靜剩獨自一人轉開它時,它就能陪伴著我,
  回想起這二十年來
一路走過的風風雨雨;還有那些美好的與辛酸的回憶,
  對我而言,它的意義與價值沒有任何一瓶酒可以取代。


    故事說完了。

   有一天當您踏進一間不管熟不熟悉的酒專,在游目四顧與考慮購買的過程裡,
撇除掉"啊~這裡賣的XXX怎麼比外面便宜那麼多?",
還是"這瓶去年我才買5500;上個月已經漲到9550了,這邊竟然還賣5980?"
    "這裡的24瓶我全買回去,放個兩個月再丟出來就能靠它們多賺到XXXXX元..."
的想法以外,
回到家裡、打開櫃子看看:

到底,在您心裡有價值;願意掏錢出來買單的收藏品什麼呢?


    那麼各位,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