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跟某友人前陣子討論時的內容,
屬於閒聊性質,且仍全屬於個人惡意的偏見。
而最近正培養準備出國鬼混玩樂的心情,
所以也不願意再去引經據典查找資料數據
只為證明自己論點無誤,反正各位無聊看看當打發時間就好。
=========================================
我最近在想一件事:
從2-3年前蘇格蘭威士忌帶頭的SMW NAS風潮
如果沒能成為威士忌市場的主流;
也就是說,
萬一目前酒業集團主推的NAS產品線賣不出去,
不管是文創還是噱頭(例如NAS CS),
這些手段全面潰敗的話,
下一波威士忌的主流會是什麼?
=========================================
我一直認為NAS會失敗,
而且最慢在未來2年內就會看到明顯結果;
個人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CP值不夠。
以單一麥芽威士忌(調合式NAS產品倒是很早之前就存在)
而言,這2-3年無論是原酒短缺(或說酒廠惜售)/
市場價格飛漲等,酒廠或酒業集團都因此吃到不少甜頭,
同時NAS興起,接著越賣越貴,
本就需要時間陳釀的酒款品質卻越來越粗製濫造,
同時用說故事(文創)和噱頭、廣告行銷等方式去填補與販售。
例如
前陣子有某酒廠小批次CS的NAS在酒友中非常夯,
人手一瓶、每天一PO...,
幾乎給人"沒買到就是跟不上時代"的感受,
但實際上喝完某社員慷慨給予的分享瓶後,
我同時覺得失望與十分慶幸。
失望的是可靈活調整的小批次酒款
做到後來竟然出現水溝味也未免太糟糕,
慶幸的是一瓶要價2600-3200的地雷我沒踩到。
===========================================
現在NAS產品市場上銷售的同時;
也是在為酒廠其他產品拖延陳年的時間,
但我還是覺得NAS會潰敗,
而且時間拖不到前幾年開始大量擴廠增產的新酒
桶陳到一定年份。
我相信15-20年後,
威士忌會因為產量過剩與酒類市場主流轉移
再次迎接一波價格的大低谷,
桶陳2X-3X年酒款價格回跌到台幣幾千元的好時光
不見得不會重現,...但NAS撐不到那個時候。
高年份酒款因為稀有,價格不斷上揚,
購買者也侷限於高收入的收藏家或是投機者,
真正買來開瓶的人事實上也屈指可數,
高年份的威士忌不管好不好喝,
已從成人飲品變成投資商品,這是目前殘忍的現況。
對有志於飲用與研究威士忌的人來說,
貴的(高年份)喝不起,粗製濫造的NAS滅亡(不屑喝)
的時代總會到來,這是品飲人短期內會面臨的現實問題。
我猜測2年後市場的主流會是酒業集團或裝瓶廠精挑細選
品質穩定優良的低年份威士忌(以上討論都不含大熟貨),
接下來應該是穩定(5-9年的東西開始越來越多)、
質優(挑選過)的低年份(價優)威士忌會變成品飲主流。
=========================================
當然,眼下還是有少數優良的NAS SMW,
茲列舉如下:
昂貴但物有所值的NAS代表:
格蘭傑Signet,後面沒了。
便宜但物有所值的NAS代表:
格蘭利威Founder's Reserve、
格蘭菲迪IPA、
格蘭多納Doric、
蘇格登Spey Cascade...等。
東西少之又少...有的不見得好買、
有的還是試水溫的實驗性質產品,
還會不會有後續也無法肯定。
而上述我認為ok的大熟貨,
還得面臨個人口感好惡不同的考驗,
即使上面列舉的五六款大夥都認可,
各位身為品飲者的嘴應該也很難就此滿足。
這也是我認為接下來5-9年質優便宜的原酒
會成為主流的原因。
=========================================
這兩天引領風潮的是台灣某酒廠黑標的泥煤波本,
目前一支難求、可以看看兩個月後被丟出來時還有沒有人要。
我大概講一下接下來應該會發生什麼事好了;
避免被人認為我是沒買到在酸:
發售日被炒酒者秒殺後,
除了極少數買來喝的品飲者以外,
有搶到的大多數人會開始po出來炫耀、
也是為了明確告訴大家"我手上有貨"。
再來,當然是po到各大線上賣酒交易處(p9、交流團),
這邊會分成
(1)要人私訊才報價。
(2)開遠高於入手價的明價。
(3)或是舉辦充滿暗樁的路跑。
三條分岔的路線。
最後被弄臭。
接著,再追逐下一支引領風潮的夯貨(大概又是NAS)
等夯貨到手後,前面接到刀子的、要丟貨手腳太慢的……,
這支即使降價降到比發售價還低也沒人要。
台灣市場的態勢就是這樣子;不斷周而復始。(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士忌 whisky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