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之前我大概喝過3-4次稀印,
多是那種多人群聚、酒款也多的場合。

諸位應該清楚,在還得跟友人們Social狀況下,
是很難靜下心好好地喝/感受/做紀錄的。

剛好阿名前陣子打算出清手邊烈酒,
我就順勢把它買下。

#用當前市價入手早期款誰不喜歡

經查詢確認非首版(初代稀印於西元2008年發行)
但那不是很重要,我曾不只一次提過,
格蘭傑產量雖大,但依照經驗,
品質和其它酒廠競品相比,表現始終相對穩定。

===============================

照例,先寫些我認為這支酒各位該知道的:
關於大家都能朗朗上口的
"滾筒式高溫重烘焙巧克力大麥".........
怎麼滾?、多高溫?、烘多久?、佔使用麥芽比例?
以上沒一個問題我回答得出來,那也就不多談。

至於"使用四種不同橡木桶熟成"這點
倒是還能講述一些:
據我所知,四種木桶類型分別是
1.波本桶。
2.雪莉桶(Oloroso?)。
3.初次烘烤的全新橡木桶。
4.廠內最古老的桶藏。

前3種組成容易理解;官方宣傳文宣也曾約略提及:
"波本桶賦予奶油香氣、雪莉桶賦予甜味、
初次烘烤全新橡木桶賦予辛香骨幹。"

在此特別解釋使用的第四種木桶:
之前和Murphy LC Chang墨菲兄聊天,
他提及LVMH集團入主Glenmorangie後,
比爾博士確認酒廠庫存時
還有二十幾桶1974年蒸餾入桶的桶藏;
這批木桶也是格蘭傑現今廠內桶陳最高年份,
不過由於蒸餾器特性(過高;導致收集酒體輕盈)、
及存放時間過久,導致這些木桶內酒液已不適合
單獨裝瓶販售(1970年代蘇格蘭威士忌產業
還沒使用中性桶長期存放老酒拚熟陳年份的概念)。

基於不要浪費(?)的心態,這些1974年的酒源,
就會被"適量"添加在每一批次的Signet裡,
成為本酒款特色的一部份。

而添加比例,除酒廠內寥寥數人外大概沒人知道、
至於那批1974年蒸餾的老酒還能再用多久?

---格蘭傑是間只要調整產品配方就會迅速改版
[酒標]的酒廠,所以我猜,當新版稀印上市的那一天,
大概就是其中70年代的終結。

#在那之前你喝到的每一口Signet裡面都有1974

===============================

目視:
深琥珀色,酒腳粗細中等,流速中等。

聞香:
開頭大量酸香感可粗分成柑橘果香、
長期浸泡醃漬梅子容器裡的酸甜汁液兩種,
美祿(巧克力麥芽牛奶粉)、香草、奶油都算顯著,
後兩者在聞香上持續力特長。

杯中靜置15-20分,同時展現出的煙燻加上甜香
讓我想起煙燻龍眼乾。

辛香料味較接近肉桂;頗淡,
而且無違和地跟酒精巧妙結合在一起。

官方強調、萬眾期待的咖啡香有;
像是加糖不加奶,放涼後的義式Espresso。

整體表現可用"優雅深邃層次多"七個字蓋括。

純飲:
初入口口感冰涼,口腔內觸感油潤,
生薑辣、酒精刺激從一開始就有---
兩者是這支酒力道跟厚重感的來源。

中段開始浮出單寧澀感,
與之對應的木質調反而不明顯,
所幸香草、牛奶巧克力香氣也在差不多時間冒頭,
在純飲時咖啡香變得有些模糊不清;準確地說,
感受已不再是咖啡種類(液體成品)的問題,
用"烘烤後的咖啡豆香氣"形容可能比較恰當。

酒體輕,十分易飲,餘韻帶些薄荷涼,長度中等。

其它:
時至今日,優秀的NAS威士忌們市面上已然很多,
但Signet始終是我經驗中最美好且最強大的,
......沒有之一。

#本月開瓶紀錄數字06
20220228_002650.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arrow
arrow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