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有感而發心得文,不是品飲紀錄;
另外要強調一下,標題、內容和約翰走路系列沒有半根毛的關係。

看到照片上的麥卡倫12年,您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呢?

11062697_1119974158028630_455304660064363200_n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物無所值、物有所值還是物超所值?
感覺無聊還是嗤之以鼻?
司空見慣所以根本無感?
還是因為這品牌已經炒得亂七八糟,連正眼也不想瞧它一眼?

    在我看過不論年代新舊、不論是以一己之力自行編寫,
或是翻譯國外著作的中文威士忌工具書裡,
麥卡倫12年雪莉桶威士忌一定會被提及。

每本書裡它永遠是作者對蘇格蘭威士忌初學者必喝的建議之一:
---它是基礎、它是範本、它是教科書、它是踏足的基石、
它是聲名大噪後普及化的經典、它是pub夜店不可或缺的元素、
它是台灣無論專賣大熟貨或是特立獨行的酒專都不能不進貨的品項。

    在這個以威士忌為名的社團裡,
雖然我不見得知道每一位的興趣、愛好、口感、入社的原因...
可以確定的是,至少各位都不單純"只是為了買醉"而加入
(要買醉,光是喝酒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來這發文看文與回應?)。

    我好奇的是,在追尋收集各種合乎自己口味
或是舊版、停產、限量、原酒、單桶、系列、罕見、
小批次、老年分、區域限定產品等等以求自我滿足的過程中...
(甚至如我和少數人一樣,為了入手自己心裡設定目標
而安排出國計畫挖寶;甚至沒錢沒時間出去
也想盡辦法找代購拉貨回來...)

玩到只差沒公開招募股東買地種大麥、蓋酒廠、蒸餾、烤桶時,
到底有幾個人喝過這基礎中的基礎:麥卡倫12年雪莉桶?
(別說花錢買整瓶回來開;喝分享瓶也行)

如果沒喝過而內心卻已對它有評價,
那並不是您真的評價---
那可能只是基於不了解、人云亦云之後非理性的偏見

    今晚我留了半瓶左右的麥卡倫12年在台南轉運站,
希望每個沒喝過的社員朋友有機會經過時,
都能去試個一兩口;甚至拿瓶子去裝都無所謂。

請先姑且相信威士忌界的第一大品牌
今日能風行必定有它的道理:
(當然,我並不是要替麥卡倫打廣告)

    品飲過程裡當您親自用鼻子嗅聞過香氣、用嘴舌嘗過味道後,
或許您的結論與我相同---還是無法了解這東西到底在夯尛?
搞不好您完全不能認同我的觀點,更從中得到某些啟發...,
不管會出現什麼想法或觀感都是ok的。

    而此時我要恭喜您,因為當下您已憑著自己的力量,
在只屬於您自己的威士忌之路上,踏出最重要的一步了。

(本文同發於臉書社團:南區•威士忌半隻會同好俱樂部)

那麼,各位,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hisky 威士忌 麥卡倫12年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