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07:05我走進高雄85大樓41樓;

在像是喜宴簽名帖上大喇喇地簽下了黑夜浮雲四個大字:
1.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日商公司的環境佈置、聲光效果、擺設都可以看出其用心:

2.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3.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4.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再進入解說前,

先讓各位看看官方文件裡響系列最底層的兩隻構成元素差在哪?
5.jpg

這次一共喝6隻酒:

6.jpg
但是樣本ml數太少,我只能簡單說明最深刻的感覺。
依序是:
(1)穀物原酒55%-
官方說法:知多蒸餾所輕型(Clear Type)穀物原酒、小桶快速熟成。
阿名說法:美波味強、感覺使用的原料裡玉米比例偏高。
個人感覺:年輕的酒體,過於辛辣是最大的特色。
(2)美國白橡木原酒50%-
個人感覺:該有的香草味並不明顯,我認定這應該是refill cask。
(3)雪莉桶原酒50%-
色澤深、無明顯硫味、有新酒的衝勁又有明顯的吃桶味,
這種矛盾應為山崎雪莉無誤。
(4)水楢桶原酒50%-
官方說法:約14-15年。
個人感覺:老實說我感覺不出個什麼屁線香味,
就是很清淡並且持續力很好的木質味而已。
要喝線(檀)香味?去買Invergorden的SGW原酒吧![圖右]

7.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遇到的機會搞不好還高一點、感受還明顯一點。
(5)泥煤原酒51%-
官方說法:美國白橡木桶。
個人感受:Dry、Smoky、light peat,非常符合官方敘述,
用一飲而盡含在口中再啜飲適量的水在口腔中混和的方式感受,
酒性變化大,辛辣口感迅速轉為麥芽甜味非常有趣,
我認為是五隻原酒裡的NO.1。
(6)Hibiki JH 43%-
個人感受:不知道是不是前面都喝原酒壓力過大的關係,
感覺非常順口易飲(穀物原酒使用較多)、香氣尾韻短但十分宜人。

結論(底下全是個人感想,請勿留言筆戰):
一.在我的閱讀與實際飲用的認知裡,
泥煤(Peat)應該與花香、果香、香草、蜂蜜等等一樣,
是一種"香氣"的表現;這點安努克(anCnoc)就做得非常好,
他們家的泥煤款無論標示幾PPM,總帶有一種時尚的香水味道,
而JW藍牌雖然口感軟弱無力,泥煤的表現卻是清淡芳香、雋永悠長。
所以不是我不愛泥煤、我不能喝泥煤,
是現在廠商為了迎合消費者越吃越重鹹的口感所做出的東西,
我覺得已經落入了邪道。

像阿貝、拉佛格、布萊迪Octmore系列、格蘭格拉索Torfa等,
這些泥煤款...說"臭味"會傷愛好者的心,
只能委婉地說:"都已強烈到讓我產生不適與不舒服的感覺",
我實在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喝這種
喝下去有如嘴巴被揍了一拳的東西,還滿臉陶醉覺得是真男人喝的酒?

二.同樣舉蘇格蘭調和式佼佼者百齡譚為例:
如果硬要我評價;
百8難喝、百12乾癟、百17平衡、百21突兀、百30圓滑。
百21如果插入其他調和品牌的產品線盲飲,我想我也無法分辨;
不是"無聊",是缺了一個品牌系列該有一以貫之的精神。

簡單的說,響12在響產品線裡給我的感覺就像百齡譚21一樣,
敗筆就在梅酒桶突出的味道破壞了響的和諧(Harmony)精神。

別說今天Hibiki JH比Hibiki 12便宜,就算一樣的售價,
我也會捨12年取無年份。

三.今天簡單詢問了一下宮本先生有關日本國內限定販售的
Mellow Harmony與Deep Harmony:

8.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我本來以為這兩支都只是噱頭產品,從他的回答內確認了,
兩支都是17年,都是為了給bartender做調酒使用的試驗性商品。

四.今天會後的戰利品:
內包響無年份做為酒心的巧克力四顆:

9.jpg
有稜有角的外型對應了響的瓶身,味道不明,
數量太少也無法與各位分享,甚憾!

arrow
arrow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