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話說在台灣想要考威士忌相關認證,
今年之前只有WEST與ISG:
前者主要是葡萄酒認證的權威機構、
後者是侍酒師協會認證;以全面性酒類認知與應用為主,
別說威士忌了,就算是所有烈酒也只是兩者其中的一小部份。

本人眼光狹隘;只專注在威士忌上,
一直都希望台灣能有像日本威士忌文化研究所同質性的團體,
提供專一的威士忌認證測驗,看看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重?

因為在某科大工作的緣故,
去年發現這協會有計畫要開認證;
學校某長官知道本人平日就是威士忌愛好者,
於是叫我有空跟風去考張執照,
拿到後他想開個假日班,要我教人喝酒(???)

今年開了校園以外的社會人士梯次,所以我就去考了。

==========================================

實際流程:

(1)課程:
兩天16小時[含9種類威士忌品飲]。

(2)學科測驗:
協會很好心會給你100題/組的題庫[據說有很多組],
第二天課程結束後的筆試可能會從中抽50題,
2分/題,及格標準70分[不得答錯超過15題]。

(3)術科測驗:
由兩天喝的9種類威士忌抽2種出來盲飲(沒有ml數限制);
寫出你認為喝的是哪二種威士忌?
以及詳細觀色/聞香/辨味的品飲紀錄
[及格分數與評分標準不明]。

(4)加分題兩題:
詳述講師課堂上講的某兩種品酒訓練方式。

==========================================

心得:

(1)關於課程:
在台北上課時我就在社團裡抱怨過;
講師[因為是葡萄酒背景]言不出三句必談葡萄酒,
雖說觸類旁通,但總讓我心生不耐。

(2)關於教材與考題:
有版權的問題,不方便把它直接貼上社團。

但,我相信只要...
總有酒精在血管裡流竄、
心臟常因過量飲酒而鼓動、
自學資訊都烙印在你的腦海裡、
始終都會為書籍上沒提到的答案而苦惱、
麥芽甜味與桶子香氣感染了你舌尖與鼻腔、
舉杯時看到顏色聞到氣味喝到特殊口感總會想問為什麼?

教材跟考題不用唸也沒關係。(無誤)

100題的考題裡,
我還從中找出了6題答案可能有爭議的題目,
最後都轉交反應給授課講師建議他們修改,
希望能造福後來要去考的人。

(3)本次課程[術科盲飲]使用酒款:
1.仕高利達12年
2.三得利角瓶-黑角
3.約翰走路金牌[新版NAS]
4.新白州
5.白金賓
6.格蘭利威12年
7.格蘭利威18年
8.百齡罈17年
9.大摩12年

術科測驗採階段性給分。
(我不是評分者,所以別在留言處問我"他們怎麼給分?")

==========================================

個人結論:

1.這認證感覺就像考駕照:
會不會開車?技術好不好?
跟有沒有駕照並沒有絕對關係。

如果在學校任教,或是餐飲科系學生,
通過這認證會較實用(畢竟教育部認可此證照)。

充其量可以說
這認證規範了對於威士忌認知的一條界限;
界限上方的空間(通過者彼此間知識與水準差異)還很大。

2.為什麼要去考?
因為這是台灣第一個專門的威士忌認證,
之後若再有第二個、第三個出現,我也會繼續嘗試。

因為我很想知道像我這種:
半路出家的野路子、沒有系統性的學習、
幾乎一切靠自己沒有任何資源協助、努力實戰、
與同好切磋討論的鄉巴佬......,
到底跟所謂的主流接不接得上邊?
我的所知所學到底正不正確?

3.後來我婉謝了時薪550、每周兩小時學校長官的照拂
(感覺麻煩,饒了我吧...光是社團這邊我就很忙了)。

4.Special Thanks:
支持我的老婆大人甜寶 寶、我的友人Angus Yen
供我食宿的老三Yu-feng Yan
不辭辛勞帶著花花從樹林開車來大直載我的陳永義

13937737_1518931744799534_2132951307550550651_o.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威士忌 whisky 品酒師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