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geo Prima & Ultima Chapter IV餐酒會(下):

因環境/個人習慣/樣本ml數過少之故,
即便帶著甜寶參加所以每一款都能喝到接近雙份,
但我不喜歡也不會在餐酒場寫品飲紀錄,
所以本篇內容只憑藉本人優良記憶力,
不會提及太多風味的描寫。

Diageo Prima & Ultima Chapter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那我們繼續吧!直接先進到心得感想。

<作品簡評>:
當晚品飲順序如照片,由上到下、由左到右。
#但我不會照順序寫

Singleton 1985(37yo/47.7%):
熟瓜果香味極為突出,酒精刺激感抑制得宜,
雖然不夠甜口但酒質清澈秀雅明晰,只考慮喝的話很可以。

---不過那售價不可以,當然我是衝著甜寶年份買的,
如果在購買前能先試喝,80000元的建議售價我不會買單。
#這瓶我算賭輸了

Oban 1996(26yo/55.2%):
海鹽鹹味跟燭油感非常鮮明,
和OB常態品14年表現完全不同,要是盲飲相當難以聯想,
酒精干擾上來的太快、太多,是八款裡我最不喜歡的一瓶。

PE 1978(43yo/53.4%) & Brora 1977(45yo/48.2%):
我個人喝過的威士忌有紀錄的大約近千種,
只喝沒紀錄的總數保守估計是有寫的2~3倍,
而這兩個廠的OB經驗
PE我喝過15th、Brora則是喝過32年,
都是酒展裝回的分享瓶,喝的當下也頗無感。

不過這兩支酒的確很厲害,然後PE又比大貓更厲害些。

厲害之處在哪?
簡單講,兩者都有展現在本人之前數千款品飲經驗裡
從未體驗過的特殊、強烈氣味(聞香或口感上都是),
是能同時兼顧寬廣的複雜度以及柔和多層次疊套的作品,
熟陳得極好,完成度相當高。

帝社說極奢系列產品水準都是萬(桶)裡挑一,
我喝的酒款數不到那麼多,難以確認這說法正確與否,
但這兩間酒廠關廠後為何會被一眾愛好者追捧、炒作,
喝過這兩款認真你就會懂。

---不過那售價也不可以,就算是本人年份1978也不行,
要我給出個合理數字的話:
售價如果能落在一瓶10萬元上下,阿黑會很願意買單。
#PE比大貓更好更和諧

Lagavulin 1997(25yo/50.7%):
本來想直接倒掉的(X,因為基本上我不喝這廠,
所以能做為比較基準的同廠作品經驗極少,
和OB16年常態款相比口感更甜、泥煤感減少很多、
繚繞的煙燻味更濃重且相當持久;
類似抽菸先讓煙停在口腔,接著控制煙從鼻腔呼出的感覺,
我想這瓶酒應該很適合搭香菸/菸斗/雪茄一起享用。

價格的話...和2016年發行建廠200周年紀念版的拉加25年
(瓶身上列出建廠以來歷任酒廠經理名字及其任期那瓶)

雪莉桶價格似乎沒漲很多,喜歡煙燻泥煤風味的倒是可以考慮。

Pittyvaich 1992(30yo/55.5%):
這廠的酒倒是第一次喝,酒體中等,出乎意料的乾淨與輕盈,
口感糖甘蜜甜,順暢易追,沒什麼好說的,給予極高評價,
雖然它只是本次八款酒裡最便宜的,但卻是我最喜歡的冠軍。
#如果還買得到我會入手

Clynelish 1996(26yo/52.0%):
跟Pittyvaich都是雪莉桶,所以被擺在一前一後喝,
首先,跟這次的兄弟廠Brora完全沒有相似之處,
比起同廠常態14年輕柔很多,
雪莉類型也不是台灣人喜歡的主流Sherry Bomb,
無蠟質感、無雜味,甜口,相當平衡、耐喝。

---不過因為我非小山貓控也非雪莉控,那售價不可以。

Talisker 1976(46yo/50.9%):
目前為止大力斯可創廠以來最高年份擔當,
特色是胡椒般的招牌辛香料感比煙燻還多,
口感圓潤,氣味組成相當簡單。

之前這廠幾乎所有OB我都有喝過,
最高到30年的原酒版(2008 Ver.),
在喝過品項相當齊全的狀況下我對這廠有兩個偏見;
一是這廠產品在台灣叫好不叫座、
二是這廠產品桶陳年份越高表現通常越軟弱越不如人意。

...幸好這支酒有重拾當年
開瓶Talisker 175th Anniversary給我的高級感。

---不過那售價還是不可以。

<不考慮價格的本人喜好排序如下>:
Port Ellen 1978 > Brora 1977 > Pittyvaich 1992 >
Talisker 1976 > Clynelish 1996 = Singleton 1985 >
Lagavulin 1997 > Oban 1996

<Prima & Ultima Series定義>: 
官方說法:
在拉丁文中"Prima"代表"第一","Ultima"代表"最後",
意謂極奢原酒系列威士忌代表酒廠過去最璀璨輝煌的時刻,
以精湛工藝刻劃出酒廠最初與最終的故事,
僅此唯一,無可匹敵。  
#上面這段是抄官方新聞稿的

喝過後的個人感想:
極奢系列的特色應該是調酒師挑選出某間酒廠/某個年代,
在嗅聞上極度凸顯某些強烈特殊的香氣,
又能在飲用時將酒精干擾降到最低,
盡可能展現豐富口感的作品。

<從橡木桶到餐桌>:
據帝社私人客戶經理所說,為了搭配這八瓶酒
菜色是他精挑細選過的(不過搭餐酒其實是約翰走路藍牌),
在上菜時我還特意留了最後一杯PE打算慢慢品嚐,
但事實證明,中式菜色的味道實在過重,不只是我,
整場餐會觀察下來,在座只要八款有沒喝完的賓客,
在上菜後通常只要試一次拿極奢搭餐,
下一次在吃完菜後拿起酒杯時都會自動改拿藍牌飲用。
#酒的氣味很容易被掩蓋或被改變

這種千挑百選後的高價品,
有機會還是適合在夜深人靜獨酌,別在餐桌上摧折它了。

Diageo Prima & Ultima Chapter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

以上是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參與者會這麼佛心、
有寫的這麼清楚的帝社極奢餐酒會心得,感謝收看。

arrow
arrow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