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代文學家葉石濤曾說過:

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用這話做食記開頭是老梗了點。但對在這長大、工作、結婚的我而言真是深以為然;

生活步調緩慢悠閒、食物口感豐富美好,讓我近34年的人生都不願意長時間離開這裡。

 

     有人說牛/羊肉湯、魚湯加肉燥飯或是鹹粥才是正港台南人的早餐。

如果各位有機會來台南,可以起個大早四處看看,

晨四點左右就能見到上述各大人氣早餐店門口有許多人耐心排隊等點餐送餐,

等吃飽付完帳整個流程跑完都是一個多小時後的事了,

跟其他城市大多是西式早餐,講求效率點餐快速打包帶走大異其趣。

 

    那我們就直接開始吧!

 

今天的食記主角:阿堂鹹粥阿堂鹹粥-店面

 

店面旁的鮮魚處理室;照片中正在處理魚肉的是老闆的小兒子(我要拍的真的不是辣妹):阿堂鹹粥-魚處理室  

    吃之前要先確定是內用還是外帶,如果要外帶就在點餐櫃檯旁邊排隊即可;

內用的話就先找張空桌子坐下來填單,接著把填好的單拿到櫃檯,

送菜阿姨會依序把點的菜送過來,最後一次送菜時確認出菜完畢就會順便跟客人收錢。

(內用的桌子很多但客人更多,與人併桌的可能性遠大於找到空桌子)

 

牆上讓外帶客人參考的價目表;嗯...看樣子最近物資波動後應該有調漲過一次價格:阿堂鹹粥-價目表

 

這是內用單的長相,以及這次我們點的東西:(內容比牆上看板齊全多了。)阿堂鹹粥-價目單

 

    因為生意很好,拿單子去櫃檯時送菜阿姨還勸告我們如果趕時間最好吃飯,

鹹粥光是等端上來就要半個小時

半小時? 哈!台南人別的不多;耐心等待美食的時間可是不輸給其他地方的人呢!

(幸好後來沒等那麼久 XD)

 

接下來為各位上菜並一一簡單介紹。

魚腸湯:阿堂鹹粥-魚腸湯  

蒜末增加香氣;薑絲去除腥味;韭菜花提升爽脆口感,

這大概是我看過配色最漂亮的魚腸湯了!(笑)

    魚腸在料理前都洗的很乾淨;和民族路石精臼一對老夫婦經營的阿忠魚粥一樣,

不管是煮湯還是乾煎,都能很安心的吃不會有沙沙的口感,每碗裡的5-6份魚腸都很完整,

不會有魚腸斷裂零碎或是只有魚腸沒有魚肝的狀況,請敢吃魚腸的讀者一定要試試。

 

蝦仁飯與油條:阿堂鹹粥-蝦仁飯&油條

碗裡的蝦仁數了數有四隻,去的當天老闆不在也沒人認識我,

應該沒有為了打廣告多給的嫌疑。

與矮仔成蝦仁飯相較,雖然這裡的飯口感已經不會讓人覺得濕漉漉的,

但對我來說還是不夠乾爽(但並非油膩)。

油條不管加到湯還是鹹粥裡,甚至是沾著蔭汁魚頭的蔭汁吃都很對味,堪稱萬能配角。

 

阿堂自製香腸:阿堂鹹粥-自製香腸

之前有次閒聊阿堂告訴我這香腸是他們自己灌的,語氣頗為自豪;

目視肥瘦適中,實際吃的感覺是不需要配蒜頭就很好吃;

有種明顯與眾不同的味道,至於什麼味道我就不贅述,

單價不貴:15元/條,應該是人人負擔得起的價格,有機會也請大家嚐看看。

缺點:可以從照片看的出來稍微油了點,吃完後鐵碟子上也有層明顯的油花。

 

土魠魚粥:阿堂鹹粥-土魠鹹粥

90元/碗的價格感覺並不便宜。

不過據老婆大人的說法份量很足,大概是林家魚皮鹹粥的兩倍量左右。

食用重點:

1.裡面並不單純只有土魠魚肉,還有放一些不是很大的蚵仔。

2.雖然工作人員已經有先做了挑刺的工作,難免有漏網之魚;

  老婆大人在這一碗裡面挑出了兩根萬一吞下去會很麻煩的小魚刺,

  請讀者們注意食用時別太豪邁,小心為上。

3.台南的鹹粥其實並不是粥,沒有粥的濃稠感反見清爽;

  多數台南人其實都稱呼它"飯湯"。

 

香煎魚肚:阿堂鹹粥-煎肚

台南的煎虱目魚肚,你吃10間大概會看到10種不同賣相的煎魚肚;

有側邊魚肉保留較多整塊夾起來比臉還大的、有魚肚上的油脂被刮掉的、

也有像阿堂這種走精巧路線的,唯一的相同點就是無刺,

這倒是可以很安心的吃不用顧忌;

我個人的偏好是像這種魚側背肉不需太多(可以留點胃容量吃些別的),

油脂肥美很下飯的料理方式(不過似乎不夠鹹啊......)。

 

 

PO一張我們吃完要離開的照片:阿堂鹹粥-人潮

忙碌的店員;排隊等外帶的;正在吃飯的;站在快吃飽的桌子旁邊虎視眈眈等卡位的...;

這就是典型台南熱鬧不失悠閒;擁擠卻充滿活力的早晨。

  

店家資訊:阿堂鹹粥。

店家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28號(小西腳圓環)。

店家電話:06-2132572(並無外送服務)。

營業時間:每日05:00-12:00。

商品種類:詳見點菜單照片。

商品價格:詳見點菜單照片。

其他資訊:粥/湯類加湯免費。

 


  

P.S:其實這篇食記拍攝當天就寫好了,拖到今天才發是因為這些日子

    我一直在和老闆"喬"採訪時間,因張先生與我上下班時間/生活作息時間迥異,

    且受訪意願不高(已登門拜訪兩次;一次時間無法配合,一次對方意興闌珊),

    1022月前若能順利採訪,我會將採訪內容更新於此並將本文再置頂,

    屆時還是無法配合的話只好放棄,對阿堂的死忠粉絲說聲抱歉啦!

    後續計畫中的食記還有四篇,目前已確認的是有兩位老闆願意接受錄影訪問,

    另有一位老闆也願意用填寫問卷Q&A的方式與讀者分享;

    那麼各位,我們下次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