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Blair Athol 14yo[2009~2023]、59

目視:
咖啡金色,酒腳細長,流速快。

聞香:
強烈燉煮蘋果味及紅櫻桃乾酸香、烘烤麥芽、
黑葡萄乾、細緻的巧克力、香草、
烘烤咖啡豆般的煙燻若隱若現(在有感時相當壓抑),
微量黃色蔗(粗)糖、陳皮(乾燥橘子皮)絲的香料味。

純飲:
開頭是驚人濃郁的水果甜;相對的討喜果酸感就少了點,
緊接著清楚、乾淨的煙燻很快地冒出頭來。

恰到好處的單寧和桶味直到中後段才能感受得到,
口感則是由柔潤逐漸往狂烈、乾澀的方向走,
香草味一開始像是錯覺,越到後面感覺越形豐滿。

真要嫌...就是到尾段還是有股微弱塑膠味會衝進鼻腔,
幸好同時殘留在舌根的淡淡苦韻能把整體修飾得頗為宜人,
烘烤後的堅果味搭配柑橘餘韻還算清爽;中等近長,
酒精壓迫或有些許影響,但仍不失為易飲易追的酒款。

其它:
此酒酒體強健,十分堅實能撐,
我試過在glencairn杯中倒入50ml後,
蓋上杯蓋由晚上7點靜置到隔天早上11點再喝,
目視顏色如常、嗅聞少了煙燻/巧克力/蔗糖,
純飲較不甜口以外,其它與即開即飲相比無甚變化。

Blair Athol 14yo[2009~2023]、59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補遺:
過紅酒桶威士忌飲用經常出現三種的糟糕氣味,個人形容如下:
1.國高中男生體育課過後在密閉不通風教室的汗酸味。
2.滿載老人在山路盤旋遊覽車裡乘客暈車的嘔吐物味。
3.小吃攤上一次次用來擦拭桌面菜渣卻沒清洗的抹布味。

原因眾說紛紜,
有的是酒齡過於年輕,新酒麥餿味不但沒被木桶吸收,
還結合了紅酒桶裡浸潤的威士忌愛好者不熟悉的單寧。

有的是紅酒桶沒適當保存,經過運送過程酒桶產生質變、
或是添加過多二氧化硫,導致過桶後有各式各樣硫臭味表現。
#所以開紅酒桶過桶的威士忌就像賭博一樣

去年北上拜訪啟磊兄時拿到他特地挑選的今年社酒樣本,
看到Sample上"Wine Cask"字樣阿黑面露難色,
心裡直犯滴咕(因為前幾年剛好喝過一支同樣首席裝瓶、
同樣Blair Athol9年的紅酒桶過桶---
那瓶酒是我極少數入口後會突然喪失吞嚥能力的酒),
不過啟磊兄只是笑了笑跟我說:
「老黑我知道你在想什麼、我也知道你要什麼,
你先試看看,如果不行我當然不會勉強你拿。」

喝過後感覺酒液複雜度夠,質地卻很純淨,
當下和啟磊兄討論時,
他認為裝瓶數比起正常的紅酒桶過桶多了一些有些怪,
通常是勃根地桶才能有這容量
(當然只是推論,首席並未明確告知使用的紅酒桶產地,
以及過桶多久時間),
這讓我想起之前實際開瓶的各種過紅酒桶產品,
勃根地桶單桶原酒我喝過兩款,無論全程或過桶,
也都完全沒上述噁心氣味:
十分安全的勃根地桶過桶樣本:"Edradour 10yo、59%、Burgundy Cask Finish"

勃根地.jpg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十分安全的全程勃根地桶熟成樣本:
"Edradour 10yo[2011/03/23-2021/06/08]、60.7%、 Cask No.110、284bts、Matured in First fill Burgundy Hogshead [南人味第二彈]"

Blair Athol 14yo[2009~2023]、59
            [飲 酒 過 量    有 礙 健 康] 
#所以阿黑之前才會告訴各位據經驗勃根地桶過桶相對安全

#2024年開瓶紀錄數字027

arrow
arrow

    黑夜浮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